English

农业部出台十大措施

促进西部开发
2000-11-21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(记者邵文杰)农业部在发出《关于加快发展西部地区农业经济的意见》之后,近日结合《西部地区农业开发建设规划》的编制,研究提出了“十五”期间加快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十大措施。

据了解,这十大措施包括:组织实施天然草地保护工程。加强粮食基地建设。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。大力发展旱作节水农业。积极推进生态农业的发展。加快发展西部地区养殖业。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乡镇企业。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。大力推进西部地区农业科技进步。大力开展基层农技人员和农民的职业培训。

据介绍,农业部将重点抓好北方天然草地资源保护区、长江上游和黄河中上游草地植被恢复区、青藏高原天然草地保护区和西南草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等4种草地类型区的恢复和建设,力争5年内在西部地区治理和建设草地2.2亿亩,建设20个牧草原种基地和100多个良种扩繁基地,建设30个机械化草场改良示范基地,新建6个草地自然保护区。

农业部计划5年内在西部地区粮食生产条件较好的成都平原、河西走廊、新疆南部地区、陕西关中地区、宁夏河套灌区、内蒙古河套灌区等区域,建设0.5亿亩稳产高产基本农田。

农业部提出力争用10—15年时间,把西部地区建设成为一个花红草绿、瓜果飘香的特色农业生产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